大亚湾的地理位置

实验的地理位置在广东省大鹏半岛的东部,大亚湾的西岸,该处的海岸线从西南延伸到东北。大亚湾核电站在广东省深圳特区龙港行政区大鹏镇,其北面群山环绕。地理位置为东经114o33'00",北纬22o36'00"。

实验点靠近香港和深圳这两个人口过百万的大城市,以及惠州这个中型城市。按直线距离计算,深圳位于实验点西部45公里处,香港则在西南方向55公里,北部10公里处为惠州-大亚湾经济开发区。1979年之前,深圳只是一个边陲小镇,而今则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拥有超过700万的人口,多家国际跨国公司的亚洲总部都设在此,同时它也是中国南方的经济中心和旅游热点。深圳在国内所有城市中GDP排第四,财政收入占第三,中国第二大集装箱港,连续七年进出口总量为全国第一(达全国总量的七分之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中国四家最大的机场之一和中国南部的空运港中心。

实验点方圆15公里之内没有铁路。大亚湾核电站和大鹏镇间的公路是12米宽的二级公路。大鹏镇和深圳、香港、广州均有一级公路或高速公路相连。

大亚湾附近有两条海运线,一条在东岸,另一条在中央列岛的西岸。壳牌石油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联合资投资43亿美元兴建的南海石化的油轮使用的是东线。惠州港位于实验点北方13公里处 荃湾半岛上。两个万吨级码头也在1989年建成。其功能包括输运乘客、货物、建筑材料以及石油产品。这些运输船使用的是西线。西线到实验点的最近距离是6公里。两个分别只有3000吨和5000吨容量的码头也在建造大亚湾核电站的同时得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