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工程新闻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新闻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圆满完成

2007-12-21|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2007年12月19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973计划”中期总结会议在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参加了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评议组参加会议并对项目进展进行了评议。评议组认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进展顺利,基本按计划进行,预期能够圆满完成任务。

与会领导与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首席科学家王贻芳研究员对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的全面总结报告。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的课题负责人曹俊、杨长根、李小男和王萌分别做了中心探测器、反符合探测器、现场数据获取系统和物理分析平台等四个课题的中期总结报告。

评议组组长王乃彦院士指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物理目标明确,设计指标先进,设计中有些关键技术和方案为国际首创,在立项后对设计做了进一步优化,能够更好地满足物理实验要求。

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的工程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基本建设部分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进行了土建和通用设备招标,已于2007年10月13日正式开工。中方负责的探测器已准备或已开始生产,其中中心探测器的不锈钢外罐和液体闪烁体已完成了工程设计,部分进行了招标,即将签订合同进行生产;反符合探测器的RPC已开始生产,水切伦科夫探测器已完成设计,即将开始建造;现场数据获取系统和物理分析平台较好地完成了前两年的任务。总体看来,该项目各项工作符合进度要求,进展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