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工程新闻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新闻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和高能物理所签署长期合作协议

2006-09-30|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网站     作者:记者 段煦 摄影/报道

  http://www.cas.ac.cn/html/Dir/2006/09/29/14/44/19.htm

  06-09-29 新华社 中科院与中广核联手合作

  06-09-29 人民日报 中科院与中广核协议共推核物理高能物理科技创新

  06-09-29 中国新闻社 中科院中广核"联姻"推进核能及高能物理科技合作

     9 月29日晚上,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共同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与中广核总经理贺禹在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全面开展科技合作搭建基础平台,以共同推进我国核能先进技术、核物理、高能物理等领域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将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自主创新体系的要求,实现产研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国科学院将以产权合作的方式参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科研机构的建设,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核能应用及核电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在核能先进技术的核心能力建设、燃料后处理技术路线、研究课题组织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核电发展前景等方面提供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将积极参与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的合作,研讨和参与中国科学院在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洁净能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当天,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如刚还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分别代表双方单位在“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合作协议”上签字。该项目是“以我为主”、在我国本土开展的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将是我国进入国际科学前沿的理想切入点,同时也是国有大型企业首次支持国际最前沿基础研究,开创了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同支持基础研究的先例。根据“协议”,双方联合成立“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联合项目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将全面参与该项目的合作与研究。作为双方长期合作的先期启动项目,该项目将于近期全面启动。李鹏同志为“中国科学院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题写站名。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和中微子实验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和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目标,提高我国在核能先进技术、核物理、高能物理等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对我国抢占国际核能、核物理、高能物理等领域技术制高点,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创新和自主化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今天的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在仪式的最后,路甬祥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智民交换了纪念品,并互祝合作愉快。  

  中科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现场

  

  路甬祥在仪式上致辞

  

  邵宁在仪式上致辞

  

  白春礼与贺禹在协议书上签字

  

  陈和生与沈如刚在协议书上签字

  

  路甬祥与钱智民举杯并互祝合作愉快

  

  李鹏同志为实验站题写的站名  

  施尔畏主持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