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工程新闻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新闻

大亚湾中微子项目国际合作组第九次会议在京召开

2007-08-07|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2007年8月1日至3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第九次大会在北京高能所召开。来自高能所、清华大学、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大、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东莞理工学院、成都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国立台湾大学、国立联合大学及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加州理工大学、休斯敦大学、伊利诺理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仁斯利尔理工大学、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捷克查尔斯大学等26个国内外合作机构的近百余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出席了会议。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以我为主的在国际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前沿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是我国基础科学领域目前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也是国有大型企业首次支持国际最前沿基础研究, 开创了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同支持基础研究的先例。目前合作组已包括了欧美亚35个国际合作单位和150多位国内外科学家及工程技术人员。

2007年是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关键的一年,要完成土建设计、土建工程开工、实验设计最后方案定型,并进入工程建造阶段。此次大会前,召开了为期四天的内部实验设计评审会,工程各系统的前期工作在评审会上得到了专家的审议,为合作会取得圆满结果奠定了基础。

大会由高能所副所长王贻芳研究员主持。项目中方发言人、工程经理王贻芳研究员、美方发言人陆锦标教授及工程经理W. R. Edwards教授首先向合作组作了报告,总结了上次合作会后的可喜进展、提出了下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大会听取了各分系统的工作汇报,针对实验设计中的不同意见、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探讨,推动了设计方案的定型。与会者一致认为在这一关键时刻各合作单位、各成员之间更要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相互配合、统一方案,以顺利进入工程建造阶段。

土建开工仪式将于10月15日在广东揭幕,王贻芳副所长诚挚地向与会代表发出了邀请。

第十次合作组会议将于12月15日至16日在高能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