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传媒扫描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 中文传媒

基础科学研究领域项目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动工

2007-10-14|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中国经济网讯(记者杨阳腾摄影报道)10月13日,我国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又一个重大项目——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在深圳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破土动工。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一个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基础科学前沿的研究项目,得到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联合支持,也是我国国有大型企业首次支持大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国际合作项目,开创了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同支持基础研究大型实验项目的先例。

  该实验将研究组成宇宙的一类重要的基本粒子——中微子的基本性质,对于人们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科学家发现中微子以来,对它的研究始终被视为全球科学界的前沿课题。历史上,中微子实验获得过三次诺贝尔物理学奖,两次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世界十大科技突破。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的研究人员自2003年起开始进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前期研究,并根据大亚湾的地理特点,提出了原创性的实验方案和探测器设计。实验装置将建在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附近的山腹内,其物理目标是通过探测核电站反应堆在发电时的自然产物——中微子,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q13。q13是中微子物理中最基本的未知参数,它的精确测量与人们所熟知的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有关,对未来中微子物理的发展将起到方向性的决定作用。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与岭澳一期核电站共四台装机容量近百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四个反应堆总热功率1160万千瓦。岭澳核电站二期两台核电机组正在建设,2011年完成后总热功率将增加至1720万千瓦,在世界上核电反应堆群的总功率将名列第二。大亚湾核电基地靠近山,有适于建造地下实验大厅的地点,以屏蔽对中微子测量形成本底的宇宙射线。岩石质量好,适于开挖地下隧道和实验大厅。经国内外专家反复比较论证,大亚湾核电基地是世界上进行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的最佳场所。与国际上提出的同类实验相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精度最高,因此得到了国际粒子物理界的广泛支持。这是中国对基础科学研究做出贡献的又一次重要历史机遇。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将为我国粒子物理研究找到新的突破口,为提高我国综合科技实力,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做出重要贡献。

  该实验是在我国进行的、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型基础科学研究国际合作项目,是中美两国目前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有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美国、俄罗斯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34个研究单位的19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该项目得到美国能源部的积极支持,也得到其他参加国家与地区的经费支持,国际投入占实验投入的三分之一强。

  目前,项目的方案设计与论证已完成,探测器的设计与关键的小模型实验也已顺利完成,许多关键技术的突破是在国内进行的,已具备设备制造的条件,即将开始生产。为在国际竞争中取得先机,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完成隧道与实验厅建设和探测器制造,一年时间完成探测器的安装与调试,争取2010年底开始取数,预计三年后达到物理目标。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程津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广东省副省长钟阳胜、深圳市副市长李铭、中广核集团总经理贺禹以及美国能源部基础局副局长Robin Staffin先生出席了开工典礼并讲话。

 

  (中国经济网,2007-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