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传媒扫描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 中文传媒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重大项目13日破土

2007-10-14|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13日上午,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破土动工。 陈骁鹏 摄影

  记者从第九届高交会上获悉,我国基础科学研究领域重大项目———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昨天(13日)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破土动工。

  全球科学界前沿课题

  据悉,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基础科学前沿的研究项目,它开创了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同支持基础研究大型实验项目的先例。该实验将研究组成宇宙的一类重要“基本粒子”———中微子的基本性质,对于人们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自从上世纪50年代科学家发现中微子以来,对它的研究始终被视为全球科学界的前沿课题。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自2003年起开始进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前期研究,并根据大亚湾的地理特点,提出了原创性的实验方案和探测器设计。实验装置将建在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附近的山腹内,其物理目标是通过探测核电站反应堆在发电时的自然产物———中微子,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θ13。θ13是中微子物理中最基本的未知参数。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Robin.staffin在开工典礼上致辞表示:“科学家们将在大亚湾以当世最精确的方式来测量自然界最重要的参数之一:θ13,它有助于人类揭示自然界最深的奥秘:世间的反物质藏在何方。”

  选址经反复比较论证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具有国际影响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在贺信中表示,中微子的相关测量,将是21世纪的最重要的粒子物理实验之一,而中国的大亚湾是做这一实验的最佳选址。

  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介绍,大亚湾核电基地靠近山,有适于建造地下实验大厅的地点,以屏蔽对中微子测量形成本底的宇宙射线。岩石质量好,适于开挖地下隧道和实验大厅。经国内外专家反复比较论证,大亚湾核电基地是世界上进行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的最佳场所。与国际上提出的同类实验相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精度最高,因此得到了国际粒子物理界的广泛支持。

  国际投入逾三分之一

  据有关人士介绍,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中美两国目前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有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美国、俄罗斯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34个研究单位的17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该项目得到美国能源部的支持,也得到其他参加国家与地区的经费支持,国际投入占实验投入的三分之一强。

  (羊城晚报,2007-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