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传媒扫描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 中文传媒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破土动工

2007-10-14|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人民网深圳10月14日电(胡谋、王晓平)10月13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在深圳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破土动工。该项目是中美在基础科学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

  该项目主要研究中微子的基本性质,对未来中微子物理的发展影响很大。并且,对中微子的研究还有助于破解“反物质消失之谜”。据悉,对中微子的研究是通过测量其混合参数θ13实现的。

  中微子可在核电站反应堆发电时自然产生,中科院选择大亚湾作为实验基地。 据了解,自2003年开始,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研究人员便对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进行了前期研究,并根据当地的地理特点,提出了实验和探测器设计方案。

  选择大亚湾作为核电基地,原因有二。一是大亚湾核电基地靠近山,适于建造地下实验大厅,可以屏蔽对中微子测量形成本底的宇宙射线。二是附近的岩石质量也很好,适于开挖地下隧道和实验大厅。此外,由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精度最高,还得到了国际粒子物理界的支持。

  据了解,该项目的方案设计和论证、探测器的设计及关键的小模型试验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即将开始生产。

  该项目具体的计划是:用一年时间完成探测器的安装与调试,两年的时间完成隧道与实验厅建设和探测器制造,争取2010年底开始取数、三年后达到物理目标。

  (人民日报,2007-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