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传媒扫描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 中文传媒

深圳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昨开工

2007-10-14|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罗莎)昨天上午,中微子实验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工建设,这是我国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内的又一个重大项目。该实验将帮助科学家进一步探索“反物质消失之谜”,揭示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等奥秘。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美国能源部基础局副局长Robin Staffin、深圳市副市长李铭、广东核电集团总经理贺禹出席了开工典礼并致辞。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为此专门发来贺信。

  实验将精确测量θ13

  中微子实验将研究中微子的基本性质,帮助人们进一步探索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实验装置将建在大亚湾核电站附近的山腹内,通过探测核电站反应堆在发电时自然产生的中微子,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θ13。θ13的精确测量与人们所熟知的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有关,将对未来中微子物理的发展起到方向性的决定作用。

  目前,实验项目的方案设计与论证已完成,探测器即将开始生产。项目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完成隧道与实验厅建设和探测器制造,再用一年时间完成探测器的安装与调试,预计在三年后能精确测量θ13

  中美最大科研合作项目之一

  作为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基础科学前沿的研究项目,中微子实验得到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联合支持,开创了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同支持基础研究大型实验项目的先例,也是中美两国目前在该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共有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美国、俄罗斯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34个研究单位的19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

  大亚湾为实验最佳场所

  据介绍,国际上θ13实验的建议经过整合,目前有法国的Double Chooz、韩国的Reno与我国的大亚湾。大亚湾核电基地因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经国内外专家反复比较论证,是世界上进行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的最佳场所。

  中微子实验在广东深圳开工建设,钟阳胜对此表示,参与国家基础科学研究项目的建设,是我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广东的重要途径。项目对于推动我省及周边地区的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知名度、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钟阳胜表示,我省将尽最大努力支持这一项目的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为国家的基础研究作出应有贡献。

  链接

  中微子是组成自然界的最基本的粒子之一,个头小,不带电,自旋为1/2,质量非常轻(小于电子的百万分之一),以接近光速运动。中微子可自由穿过地球,几乎不与任何物质发生作用,号称宇宙间的“隐身人”。

  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科学家发现中微子以来,对它的研究始终被视为全球科学界的前沿课题。历史上,中微子实验曾先后3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两次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世界十大科技突破。

  (南方日报,2007-10-14)